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Freeware | Picasa

Picasa 3是一款Windows桌面應用程序,包括許多新的或是經過改良的功能,如裁剪建議等更為智能化的編輯工具,還可以一步到位地共享電腦桌面上的相冊。這款程序還能用靜態的照片創建視頻、編輯視頻剪輯並上傳到YouTube。個性化的照片拼貼可以輕鬆實現,還可以直接在圖像上加上文本標籤。

不過我最喜歡的功能是Picasa Web Albums上給照片中的人臉加上姓名標籤的功能。

廣告
照片從個人電腦上傳到Picasa Web Albums後,用戶啟用姓名標籤功能,人臉識別功能會找出所有包含人臉的照片,將它認為是同一個人的照片分到一起。用戶必須為每張面孔創建姓名標籤。一張面孔被加上標籤後,程序就會準確地在後來的照片裡識別出這張面孔,並給出建議的名稱。你或其他瀏覽者都可以看到這些標籤,只要選擇共享照片時顯示姓名標籤就可以了。

Picasa 3和Picasa Web Albums的另一個優點是,二者現在都給所有相冊加上清楚的標籤,顯示哪些相冊是公開的,哪些是不公開的,以及哪些設置成自動與這類相冊的網絡版保持同步。這兩款程序都非常智能,只需鼠標一點就能實現彼此同步。Picasa Web Albums運行十分流暢,我常常會忘記它是一款網絡程序而非桌面應用程序。但所有的照片編輯和潤色都必須用桌面程序Picasa 3來完成。所以我很多時候完全沉浸在Picasa Web Albums之中,在裡面尋找編輯工具,然後才想起我得回到Picasa 3來對照片進行潤色。

同樣,姓名標籤也只能在Picasa Web Albums上使用,因為照片必須經過上傳和掃瞄,人臉識別才能發揮作用。有一次我使用Picasa時沒有聯網,我注意到一張照片中的人臉沒有姓名標籤,想給它加上,但不用Picasa Web Albums就無法做到。

我最終習慣了在Picasa和Picasa Web Album之間換來換去,但對某些用戶來說這種情況很麻煩。谷歌稱正在研究如何將姓名標籤功能融入Picasa 3桌面程序。至於開發與蘋果電腦兼容的Picasa 3版本,谷歌表示還沒有相關計劃。不過,Picasa Web Album在蘋果電腦上運行良好,包括人臉識別功能,Picasa還為蘋果電腦用戶提供了一個免費的上傳工具,可以直接從蘋果公司(Apple)的 iPhoto軟件向Picasa Web Albums發送照片。

我驚訝地發現,自己對給照片加姓名標籤的操作樂此不疲。這提供了一種根據每張照片中的人物來給照片分類的新方法,Picasa甚至還發現了一些我在照片中沒注意到的人臉,讓我對老照片有了新看法。當然,這個系統也並非完美。一些東西--包括一根街燈柱--被錯誤地識別為相冊中的人臉,它甚至還要求給我拍攝的雷諾阿(Renoir)作品中的人臉加標籤。

將添加姓名標籤的活完全交給Picasa是不可能的;你必須手動為每張人臉取個名字。但這個發現人臉的程序用得越多就會越智能,在每張照片下面呈現準確的姓名標籤建議供你選擇。有一個「人物」頁面列出了所有在已上載照片中亮過相的人,我開始用這個作為便捷的參考工具。照片的姓名標籤可以包括綽號、全名和電子郵件。如果某個人已經在你的Gmail聯繫人列表中,你鍵入姓名時就可以自動檢索並輸入這些信息。

Picasa桌面程序的每個相冊頂端有一個「同步」(Sync)按鈕,可以保證用戶對桌面相冊照片所做的任何改動或編輯操作都能自動在Picasa Web Albums中反映出來。我對這個功能進行了多次測試,已上傳的照片很快就變得與桌面上的版本一致。

現在,用戶無需先將照片從Picasa 3上傳到Picasa Web Albums,然後再實現分享,他們可以點擊Picasa 3里的一個「分享」(Share)按鈕,只需一步就能上傳照片並通過電子郵件發送出去。桌面程序和在線的Picasa Web Albums中的所有相冊的隱私狀況都有明確標示,這樣你就知道自己的相冊是私人的還是公開的。這些選項可以在「設置」(Settings)中進行調整,裡面用明確的語言描述了分享狀況。我喜歡Picasa 3中的實用編輯工具,其中有一個自動剪裁工具,每張照片可以產生三種剪裁建議預覽。

一個新的自動去除紅眼工具產生了十分精確的效果;它比大多數紅眼去除工具好用,因為它會識別紅眼,我只要點一下鼠標就能修正了。Picasa深受喜愛的「補光」(Fill light)功能是一個可移動的刻度尺,可以對顏色過深、陰影太重而難以辨別的照片進行調節並提高亮度。我甚至還發現了自己以前沒見過全貌的一些照片--包括在巴黎聖母院(Notre Dame Cathedral)裡面拍攝的照片和我最喜歡的一張跟朋友一起在日落時拍的照片。

除了上面提到的功能,Picasa 3還有一個快捷按鈕,可以輕鬆地將照片上傳到谷歌的博客(Blogger)服務,另外還有一個簡單易行的地理標籤功能(Geotagging),可以標示照片的拍攝地點。這款軟件還有一個漂亮的內置照片瀏覽器,可以瀏覽你電腦裡的所有照片。Picasa Web Albums有一個移動組件名叫Explore,它是一種尋找世界各地的公開照片的新方法,讓我想起了在Flickr上搜索的經歷。

如果你想找一款在隱私問題上不會讓用戶犯糊塗、功能更為豐富的照片分享服務,Picasa 3和Picasa Web Albums值得一試。姓名標籤會改變你對照片分類的方式,不過如果Picasa桌面程序和Picasa Web Albums都具備這個功能的話就更實用了。

FROM:
官方地址
DOWNLOAD

沒有留言: